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中央精神

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2012-07-23 12:30:00 来源:

  5月21日至22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习近平同志和刘云山同志、李源潮同志出席会议,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李源潮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深入持久推进创先争优活动。6月3日,记者在江苏南通召开的“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理论研讨会暨征文颁奖会”上,就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采访了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

  问:您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什么要求?

  答: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阐述了创先争优活动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供的新的经验和重要启示,对以更大的力度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李源潮同志就创先争优的理论依据和实践需要、主题和目标、基本要求、动力机制、有效做法、组织指导等几个问题作了论述,对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

  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创先争优各项工作中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负责同志是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操盘手,担负着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责任。理论工作者同样也肩负着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重任。因此,我们要带头学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同时,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贯彻工作,确保把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问: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对进一步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怎样切实加强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建设?

  答: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充分利用这次研讨会成果,把创先争优活动成功经验提升为制度规范,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前段时间,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对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立足实际、务实管用原则,主要从基层党支部、地方和部门、全国三个层面推动建立健全党组织晋位升级机制和党员承诺机制、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机制,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机制等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建立一套群众认可、党员欢迎、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制度。作为基层单位,关键要建立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制度。上级单位要切实加强指导,抓好自身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指导所属党组织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保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有目标、争优有动力、先进受激励、落后受鞭策,使创先进、争优秀真正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问:如何充分运用研讨成果做好创先争优各项工作?

  答:理论的价值关键在于应用。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一项长期而又常新的战略任务,需要不断地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行研究。当前,要以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为契机,深入持久推进创先争优。

  一是要把创先争优与做好中心工作融为一体,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创先争优。

  二是要把创先争优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5月29日,中央组织部召开了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抓好会议贯彻落实。

  三是要继续抓好机关干部下基层以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切实解决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

  四是要抓好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工作。经中央同意,“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将专项表彰1000个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0个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各省区市也将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要以此为契机,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

  五是要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对全党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提出要求。《通知》明确要求,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自上而下进行。省一级的总结工作于7月中下旬进行,市一级的总结工作于8月份进行,县一级和基层单位的总结工作于9月底前完成。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

  问: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应如何推动创先争优工作取得新进展?

  答: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导、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持久地创先进、争优秀。各级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新实践,进一步指导推动创先争优工作。宣传部门和各级新闻媒体已经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继续深入关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发现、宣传和推广他们的有益创新和成功经验。让我们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记者 胡超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