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学校举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时间:2016-12-21 07:38: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12月20日下午,学校在新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汪兴福教授应邀作《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总会计师黄素芳及全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汪兴福教授在辅导报告中,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高度”、“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三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讲解。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也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更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国情党情军情的需要,是更好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汪兴福教授着重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准则》包括三大板块、12个部分:第一板块是序言,属于总论,阐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历史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第二板块是主体部分,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12个方面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第三板块主要讲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高级干部带头示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条例》也包括三个板块,共8章、47条:第一板块即第一章总则9条,主要明确立规目的和依据;第二板块包括第二至第五章,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这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和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第三板块包括第六至第八章,分别就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等作出规定。

  汪兴福指出,《准则》和《条例》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汪兴福教授的辅导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在大的时间和空间跨度中进行纵横比较,还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使大家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认识。

陈晓剑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汪兴福教授的辅导报告,继续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并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学以致用,扎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