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学校召开2016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7-01-12 07:51: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1月11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科大领导班子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五十督导组成员、中科院人事局、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负责人到会指导,党员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潘建伟、黄素芳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为开好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广泛征求意见,校党委派出7个调研组,分赴各基层单位,通过座谈访谈等形式,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心声,通过九届三次教代会暨九次工代会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代表质询等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为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下一步整改落实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许武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开展党性分析,认真查摆了领导班子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叶向东通报了2015年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2016年征求意见情况。   

  许武、万立骏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并诚恳地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随后,其他党员校级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时,没有避实就虚,没有绕着表面问题谈,注意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思想,做到对党、对同志襟怀坦荡。大家自觉从班子集体问题中查找个人问题、从共性问题中抽取个性问题、从具体工作问题反思纪律问题、从旁人问题对照自身问题,防止了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相互进行了坦诚相见、开门见山的批评。与会同志虚心接受其他同志对其提出的批评意见并一一回应表态。大家既从日常工作中论不足,又由浅入深,从思想意识、党性上找差距;既从自身分管工作中谈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集体的责任,过了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党内民主生活。会议的讨论严谨热烈,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党和人民、对学校师生、对同志的强烈责任心。   

  中央第五十督导组对中国科大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会议要求,在前期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校级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分阶段、多形式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党员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以身示范,言传身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引导更多师生党员向核心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二是坚持“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科教报国”的优良传统,以筹备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对“艰苦创业”、“民主办学”、“敢为天下先”、“求真务实”等科大元素加强研究,进一步凝练科大文化和科大精神,全面提升文化自信。三是坚持“教育自信”。坚持英才教育办学理念,力争在原始创新和重大科技成果上不断突破,教育引导学生争当开拓者、引航者、领跑者,更加自信地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四是坚持思政引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适时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思政队伍水平,坚持全员育人。进一步完善学校党的领导体制,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