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许武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

时间:2009-05-05 04:07:52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为使广大师生更好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4月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许武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作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全校各学生党支部代表、团学骨干以及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许武书记的报告分为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两大部分。他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科学发展观的依据、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科学发展观的意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形成的过程、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他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具有全局的、长远的指导意义。

 

 

 在谈到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时,许武指出,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根本在于按照教育、科学规律办学。他结合我校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少年班和内涵发展方面的办学实践,就此进行了深入论述。在办学特色方面,科大创办伊始就形成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格局,促进了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得学校一开始就走上了符合创造性人才培养内在规律的道路。在新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加强与研究院所的合作,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要遵循教育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认真总结少年班三十年来的办学经验,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在办学理念方面,要坚持内涵发展,坚持自己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坚持走“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科学发展之路。

 

 文化自觉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基础。许武在报告中总结了科大办学历程中形成的优良的文化传统:科教报国、乐于奉献的强国情结;唯实求真、宽容平等的科学精神;学术至上、师生为本的民主精神;勤奋踏实、紧迫感强的创业精神等。他指出,为国家、民族的振兴而奋斗,创造一流业绩,达到一流水准,从来就是科大人的历史使命。由这样一种强国信念所激发出的责任感与创造力,是持久的、强大的,更是科大人拼搏奋进、永不言败的动力之源。他希望全体师生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共同努力,办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许武在报告中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始终围绕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中心任务,始终围绕推进、落实“135”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切实办几件师生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切实解决影响、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他强调,要以“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为行动指南,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为师生发展才是硬道理。许武强调,只有认真思考好为谁发展的问题,并以此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的政策、措施才能得到广大师生的拥护,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学校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继承和弘扬科大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文化,尊重教师、学生的主体地位,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团结他们围绕学校发展战略,自觉思考,主动工作,积极协作。

 

 

 许武书记希望广大学生党员、团学骨干通过参加理论学习、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以崭新的面貌向建国60周年献礼。

 

                       (党政办、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