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为我校干部师生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

时间:2009-05-05 04:05:49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我校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4月15日上午,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应邀做客“中国科大论坛”,作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在校领导侯建国、鹿明、窦贤康、叶向东,校长助理尹登泽、周先意、朱长飞、陈晓剑,以及全校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方新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她首先阐述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扎实的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她还介绍了中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情况。她指出,学习实践活动要处理好几个关系:既要抓好理论学习,又要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理解,才能真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真谛;既要解决突出问题,又要创新体制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长远上为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证;既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又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才能形成齐心协力促进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报告第二部分,方新紧密结合中科院系统的实际,阐释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她说,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要发展,就必须加强战略管理,凝炼科技目标,做好战略规划,规划越深入,领会越清楚,准备越充分,就越能抓住发展的机遇;要居安思危、打造核心竞争力,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是发展顺利的时候,越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她强调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既要以科学家为本,更要以人民为本,以科教兴国、创新为民为己任;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关键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要加强平台建设、能力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需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坚持改革不动摇,又要妥善处理好各类人才群体的关系,和谐凝聚力量,和谐造就伟业;而要做到这些,关键是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报告第三部分论述了如何全面提升领导干部队伍素质。方新指出,我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这个要求,全面加强自身修养,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对学校的发展负责,对全体师生员工负责;要增强各方面的本领,不仅能谋事、能干事,还要能成事,更重要的是带好队伍、造就一流人才;要模范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她说,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希望领导干部把握好人生的韵律,处理好得与失、进与退、利与义、荣与辱的关系,讲操守,重品行,做表率,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报告结束后,许武向方新赠送了中国科大论坛纪念牌。

 

 

 

 

                            (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