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我校隆重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时间:2009-05-05 04:04:27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3月19日下午,中国科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在理化大楼西三层报告厅隆重召开。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六指导检查工作组组长李发伸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许武作动员报告,校长、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侯建国院士发表讲话。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鹿明主持。

 

 

 许武在动员报告中说,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承担着提高国民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的重要责任。在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高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员工的重大举措,是破解高校发展难题、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全国一共有90所高校列入了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这90所高校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也是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骨干和示范力量。作为我党亲手创办的最成功的大学之一,我们更要切实增强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许武强调,今年是我校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一年。我校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节点,提高办学实力、丰富办学资源成为当务之急,引进高端人才、培养青年教师刻不容缓,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培育新兴学科成为战略选择,改革创新、协调发展成为现实要求,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势在必行。因此,如何努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破解影响我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我校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战略性任务。此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正是恰逢其时。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借学习实践活动的强劲东风,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以“推进落实‘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推动工作,谋划未来,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为今后学校科学发展、改革创新、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奠定坚实的基础,使科学发展观在我校真正深入人心,结出累累硕果。

 

 许武最后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把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侯建国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和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我们要进一步动员全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继承和发扬学校“创新立校、精品办学”的文化品格和优秀传统,继续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和“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办学方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把贯彻落实“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作为实践载体,深入思考和坚定探索进一步发展的措施和办法,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

 

 侯建国强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以人为本,要和解决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和关注、保障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并最终落实到办学实践上来。要确立“教书育人是大学的首要职责”的观念,坚持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教育思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树立“人力资源是办学第一资源”的观念,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关心青年教师成长;要树立“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创造价值”的工作理念,建设学生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型机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李发伸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大党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扎实认真,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和目标,提出了“‘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载体,对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李发伸代表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六指导检查工作组就我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三条意见和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明确指导思想、确定目标要求,把握主要原则,解决重点问题;二是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关键环节,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三是采取有力措施,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搞好舆论引导,注重统筹兼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李发伸最后强调,中国科大一定要抓住此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时机,把全校党员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提高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希望中国科大“努力办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培养更多更好地创新人才”的要求,加快实现中国科大的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科学发展。

 

 

 何岩在讲话中强调说,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创新科学发展思路,培养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目光远大、富于开拓创新精神和能力地合格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特别重要地意义。

 

 何岩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推动教育创新;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地突出问题,促进学校地可持续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建工作。他希望中国科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985工程”、“211工程”和知识创新工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地步伐,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创新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院六十周年。

 

 

 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六指导检查工作组副组长周冬成、吕晓澎,联络员杨罡,工作人员龚河华、林旭升,校领导、两院院士、老领导,校党委、纪委委员,第十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各院、系、重点科研机构党政负责人,全国、安徽省人大代表,全国、安徽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职工、学生、离退休干部代表出席了大会。

 

 

 

                     (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