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09-05-05 04:03:09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http://news.ustc.edu.cn/zh_CN/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部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校党员特别是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地推进落实“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 ,努力使学校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总体要求:“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主要目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努力实现“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着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弘扬“敢为天下先”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党的教育方针,统一到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上来,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二)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我校五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办学成就和经验结合起来,与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把“推进落实‘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在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办学的优良传统,动员师生员工全程参与,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尊重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让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效果。

 

 (四)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及教训,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及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

 

 1.围绕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发挥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学习跟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着手制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学科规划和校园规划等各项战略与规划。

 

2.围绕“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在党员干部中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干实事,人人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强化忧患意识、质量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勤政意识和廉政意识,将“做一件,成一件,师生满意一件”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主要标准。

 

 3.围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增强学科竞争力和活力,促进学科的持续协调发展。加强“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管理,做好“985工程”二期验收、十年建设总结和三期立项准备工作;推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落实新的三方重点共建协议,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4.围绕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办学特色。积极探索“所系结合”的新形式和新内容,创新高层次人才长周期培养模式,与国立研究院所共同创办科技英才试验班。按照“分类实施、师生为本、质量为先、稳步推进”的原则,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第二、第三步改革。

 

 5.围绕“人才队伍是办学第一资源”的宗旨,努力建立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引人用人机制。研究制订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用人制度、岗位核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促进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各类人才汇聚的办学环境,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

 

 6.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组织制订学校“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规划和布局。整合优势力量,凝练方向,积极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若干意见》,积极参与“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7.围绕“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红专并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加强大学生行为规范建设和文化传统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功能;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完善学生工作体制和机制,总结推广本科生导师制。

 

 8.围绕党建工作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提高各级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服务教学科研一线的能力,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做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考核和选拔工作,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9.围绕“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切实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教职工薪资水平;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启动建设东、西区教工食堂;增加健康投入,提高师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改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全面交付科大花园住房。

 

 10.围绕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着力构建有利于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体制机制。着重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评价考核体系、资源配置机制和科学管理制度。在管理队伍中树立“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开展效能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建设好“学生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提高服务水平。

 

 四、活动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20日正式开始,7月上旬结束,集中学习时间为4个月,加上准备工作和总结工作,总时间为6个月。

 

 在学习实践活动之前要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建立学习实践活动校级组织机构,研究确定实践载体(“推进落实‘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制订实施方案;集中学习与培训,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加强宣传和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召开全校动员大会;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学习实践活动计划,成立组织机构。

 

 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正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下旬-4月中旬)

 

 本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思想解放讨论等工作。

 

 1.学习调研。制订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师生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文件、《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等有关学习资料。组织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会、主题研讨会、主题论坛,通过“坐下来学”、“请进来学”、“走出去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各种指定的学习材料和有关辅导材料。

 

 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应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和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应确定调研重点,分头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2.开展解放思想讨论。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结合学校“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围绕当前重点要做的工作、突出存在的问题开展主题研讨。通过交流讨论,促进院系之间、学科之间、师生之间的广泛交流,营造勤于思考、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

 

 (二)分析检查阶段(4月下旬-6月上旬)

 

 本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等工作。

 

 1.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和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认真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总结经验和教训。通过分析检查,统一思想,创新工作,增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召开一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分析查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民主生活会后,及时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尽早介入、全程参与研究起草工作,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等方式加强集体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使研究讨论成为深化认识、形成共识的过程。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应通过座谈会等方式组织群众进行评议。根据群众的意见,领导班子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分析报告,并在校内不同范围内采用适当形式公布。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中旬-7月上旬)

 

 本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提出问题等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学校及中层领导班子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方案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师生员工的意愿,整改的问题和措施应明确主要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学校及中层领导班子按照整改方案,统筹协调,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员工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和规划,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在组织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调研、评议和整改实践基础上,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一是测评师生员工对学校及各单位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测评师生员工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撰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结报告》,报指导检查组和上级领导部门。

 

 五、组织领导

 

 校党委负责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建立机构,落实责任

 

 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和校领导担任成员。领导小组的职责是研究制定活动总体方案并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书记和执行院长(系主任)任组长,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学习实践活动要针对不同的群体,分别提出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学校和中层领导干部一定要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提高认识。学生党员重在理论学习,加强引导,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实践锻炼。根据学校整体实施方案,制定离退休党员和学生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单位制度。校领导要结合分工,深入联系单位,调查研究,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找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三)求真务实,探索创新。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大力弘扬“创新立校、科教报国”的精神,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贴近科大校园文化特征,符合学校具体工作实际。学习实践活动重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量力而行,防止铺张浪费。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电视、校报专栏、专题论坛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编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促进工作交流,及时向检查指导组和上级部门汇报情况。

 

 (五)统筹兼顾,搞好结合。

 

 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师生、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各单位要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附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

活动阶段
活动内容
时间安排
活动方式
有关要求
 
动员部署
3月上旬-3月中旬
建立校级组织机构,研究确定实践载体
凝练符合实际、有特色的活动载体
制订实施方案
初稿形成后,经过党委常委会议、全委会议讨论通过,上报指导检查组,根据批复意见,修改定稿
召开培训会,集中学习与培训,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
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组成员参加;购定学习教材
全校动员大会
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及有关方面代表参加
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活动计划,成立组织机构
活动计划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报专栏、橱窗等宣传阵地,做好思想发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制作专题网页,简报等
制订离退休人员、学生的实施方案
有针对性地做好分类指导
学习调研
3月下旬-4月上旬
组织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会、主题研讨会、主题论坛,通过“坐下来学”、“请进来学”、“走出去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开展教育活动
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每位党员都要做到“四个一”:参加一次动员大会、听一次专题辅导报告、过一次组织生活、参加一次主题研讨会
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深入师生员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队各分管部门开展调研,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开展解放思想讨论
4月中、下旬
主题研讨
结合学校“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围绕当前重点要做的工作、突出存在的问题开展主题研讨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4月下旬-5月上旬
切实做好准备工作,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召开一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分析检查在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做到“三重三不”
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5月上、中旬
集体讨论,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并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座谈会等方式进行集体讨论
5月下旬-6月上旬
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征求意见,讨论修改分析检查报告
组织校党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和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等对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的分析报告进行评议;根据群众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在校内采用适当形式公布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6月中旬-7月上旬
召开会议研究讨论
针对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单位,做到“四明确一承诺”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员工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建立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
 
总结工作
7月中旬-8月底
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
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参加,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
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会,撰写总结报告
将工作总结报指导检查组和上级领导部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