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培训会

时间:2009-05-05 03:43:53 来源:
3月1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培训会。校党委书记、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许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鹿明主持。

许武在讲话中首先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他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仅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和上级的要求,也是我校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指导和推进学校的整体工作。因此,活动不是简单地走程序、走过程,而是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要由“要我学习、要我实践”变为“我要学习、我要实践”。他指出,如何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联系科大的实际,就是要实事求是,按照教育规律办事,科大50多年的发展历史证明了这一点,学校近一段时间的工作之所以得到了中科院的认可,得到安徽省和教育部的支持,也是因为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要求。

许武代表校党委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突出思想性、实践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示范性。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做到政治上不动摇,精神上不懈怠;要围绕学校确定的“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这个实践载体,找出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要通过活动的开展,达到中央提出的要求,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新的进展;要走群众路线,充分依靠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党员干部要始终起表率作用,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要有较大的改善,不仅想干事,还要干成事。二是要紧扣实践载体,切实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工作。在解放思想、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以及检验活动成效等环节,都要围绕和对照实践载体进行。三是要妥善处理好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关系、干部与党员的关系、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要分清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既要努力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又要在提出目标时实事求是;既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达到要求,又要做好日常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会上,鹿明介绍了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准备工作进展情况,传达了教育部有关领导讲话精神,通报了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对有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根据学校制订的实施方案,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校党员特别是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地推进落实“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努力使学校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总体要求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主要目标是: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基本原则是: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实践载体是:“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

实施方案还确定了10个方面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如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党的建设等,希望通过广泛深入的讨论,集中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智慧,制定切实措施,扎实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

    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从3月20日正式开始,7月上旬结束,集中学习时间为4个月,加上准备工作和总结工作,共6个月时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