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块体热电材料高通量实验技术

来源:
报告题目   块体热电材料高通量实验技术
报告人   
报告人单位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主办单位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传统块体材料制备和表征手段效率低下,限制了热电新材料的研发速度。本报告中,我们介绍了利用准连续成分块体材料进行热电材料快速筛选的新思路。通过研究和开发梯度成分原料棒自动化制备、梯度成分块体热电材料快速制备、样品成分离散化处理、以及电热输运性能快速检测等技术,发展出一套适用于新型热电材料探索的快速制备与表征一体化技术。该技术能够快速准确构建样品不同区域的成分-结构-性能之间关系,从而有效地筛选出目标材料,显著加速高性能热电新材料的研发进程。
 
报告人简介:
  骆军,1976年11月生。1999和2002年先后在北京科技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5年9月至2006年10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物理系洪堡学者,2007年2月入选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2007年2月至2013年10月先后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2013年10月起任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材料学会热电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委员、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等。现主要从事热电材料的高通量制备与表征、以及电热输运性能协同调控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人才专项等十余项。在国际科技期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10余篇,被SCI引用2300多次,其中他引超过2200次。先后获得国际Ludo Frevel晶体学奖学金(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05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06年)等奖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