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中国科大成功研发高精度的光电关联显微成像技术

时间:2018-11-26 06:27:47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中国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与生命科学学院毕国强、刘北明实验室与中科院自动化所韩华研究员、陈曦副研究员合作,提出并实现了一种高精度、高通量的光电关联显微成像技术,并应用该技术实现了对体外培养神经元中突触超微结构的高精度定位与解析。该成果以“Correlative light and electron microscopy for complex cellular structures on PDMS substrates with coded micro-patterns” 为题,于2018年11月12日在国际著名期刊《Lab on a Chip》上发表。

  在现代生物显微技术中,光学显微成像,特别是荧光显微,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电子显微则以其纳米乃至原子分辨率使人们得以解析亚细胞乃至生物大分子的超微结构细节。结合光学显微与电子显微,对同一样品进行多尺度、多模态的“关联”显微成像,能够综合二者的优势,并弥补相应的不足,是当前国际上生物显微研究处于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趋势。

  在本研究中,课题组自主设计了具有微图案编码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细胞培养基底。将细胞直接培养该PDMS基底上,利用微图案编码作为索引和基准点,可高精度实现对同一样品中同一个区域的光学显微与电子显微关联成像。同时,合作课题组开发了光电关联显微成像软件,能够自动化实现基于荧光显微成像导航的电子显微成像。利用这一光电关联显微成像系统,课题组对离体培养的海马神经元中兴奋性树突棘和树突干突触的超微结构特性进行了系统分析。这一关联显微成像技术,能够实现将活细胞成像等多种光学显微成像与基于包埋切片的常规电镜或冷冻电镜成像的高精度关联,可广泛应用于细胞与神经生物学研究。

 
图:微图案编码的PDMS细胞培养基底制作以及光电关联显微成像技术示意图。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孙戎,通讯作者为毕国强教授和中科院自动化所陈曦副研究员。该项目得到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lc/c8lc00703a#!divAbstrac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