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利用ARPES研究复杂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

来源:
报告题目   利用ARPES研究复杂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
报告人   
报告人单位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主办单位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是一种基于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的实验技术。随着同步辐射x光以及极紫外激光的发展,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ARPES的能量和动量分辨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它作为一种高能量和动量分辨的光电子能谱技术不仅能够直接测量晶体中电子能带结构还可以测量电子与其他元激发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新颖量子材料的物理研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课题组基于ARPES,并结合薄膜生长、磁性测量等手段,对一些具有新颖量子特性的复杂材料体系的电子结构开展了深入研究,在这个报告中,我将就我们研究组的一些有趣进展进行介绍。

报告人简介:
  钱冬,1998年复旦大学本科毕业,2003年复旦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博士后。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入选2015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主要从事低维量子材料中新奇量子效应的实验研究。在拓扑量子态材料和非常规超导体研究中取得多项重要创新研究成果,例如实现第一种三维拓扑绝缘体、首次在拓扑绝缘体薄膜中实现拓扑超导态等。发表论文90余篇,被引用超过万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