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交叉研究结硕果,前沿领域展宏图―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建负责人侯建国院士

时间:2003-12-16 14:53: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12月15日,刚刚被国家科技部批准筹建的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正式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实验室主任和骨干研究人员,此举标志着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为此,记者采访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筹建负责人、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侯建国院士。

记者:国家实验室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侯建国院士:国家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技创新活动的基地。国家实验室依托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起点高,发展目标是规模较大、学科交叉、人才汇聚、管理创新的国际一流实验室。

记者:为什么要组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侯院士:信息科技、纳米科技、生物科技的迅速发展,迫切要求对微尺度下由量子力学原理控制的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过去几年,在国家和科学院的支持下,中国科大充分利用“211工程”和“知识创新工程”的建设机遇,对中科院结构分析重点实验室、选键化学重点实验室、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和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进行交叉整合,组织了一支物理和化学交叉、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研究队伍,开展了微尺度物质结构和性质的研究,在单分子化学与物理、纳米化学与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迅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取得了若干具有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标志性创新成果,为组建国家实验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是如何构成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侯院士:获准筹建的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将首先设立原子分子物理与化学、纳米材料与化学、量子结构与物理、量子计算与信息、Bio-X交叉科学、理论和计算等6个研究部和理化分析实验室及低温强磁场实验室2个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实验室研究领域选择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的交叉前沿。实验室将紧密围绕国家需求、瞄准科学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原有实验室的积累和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科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发展和使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单分子科学研究实验装置、纳米材料制备技术、量子结构和物性表征手段、量子信息实验平台、电子碰撞实验装置和各种极端实验条件,配合理论和计算研究,在纳米新材料与新结构的化学制备、单分子探测和操纵、选键化学基础与前沿、原子分子激发态和动力学、电子强关联体系和量子信息与计算的关键性理论和技术等方面取得有国际影响的突破,形成有中国产权的系列研究成果,把实验室建成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交叉学科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并为全国微尺度体系研究提供材料制备,结构表征、物性测量和理论计算与设计服务的公用研究与开发平台。

记者: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的目前建设情况如何?

侯院士:学校为国家实验室新建的大楼已交付使用,实验室正处于紧张有序的搬迁和试运行阶段。目前,国家实验室凝聚了我校一支以中科院院士、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海外杰出人才计划获得者为主体的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高水平专职研究和技术支撑队伍。

国家实验室将实行全新开放的运行机制,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实验室主任和骨干研究人员,并提供“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多种方式支持。实验室将实行与国际运行惯例接轨的管理和评估制度,实行以竞争和流动为核心的人事管理制度及科学合理的分配激励机制,实行岗位聘任制和任期制,建立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有凝聚力和充满活力的创新团队。实验室实行理事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具有独立的人事与财务管理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