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纳米钢笔”破解粒子快速铺置难题

时间:2009-09-04 06:25:20 来源: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
  科技日报9月4日讯 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2日报道称,美国加州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称为“纳米钢笔”(NamoPen)的新技术,可将纳米粒子快速铺置成纳米线或是纳米电路,从而解决了一个长期困扰科学家的难题,为制造下一代电子设备、进行医疗诊断测试以及其他备受期待的纳米科技应用带来了希望。
  纳米粒子极其微小,其直径还不足人发直径的五万分之一。如何快速有效地将这些微小的粒子铺置成人们想要的形状,一直是长期困扰科学家的难题。该项技术的研发人员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的吴明(音译)指出,虽然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开发出几种铺设纳米粒子的方法,但这些技术往往过于复杂,所用仪器庞大,耗时费力,往往需要花费几分钟甚至几小时才能完成。同时这些技术对温度的要求也极高,需要高温将纳米结构固附于目标表面。这些弱点都妨碍了它们的广泛应用。
  报道称,“纳米钢笔”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研究人员使用这种“钢笔”,在相对较低的温度和光照条件下,可迅速地将各种纳米粒子铺置成特定图案。这个过程需要使用一种特殊的“光导”表面,仅用几秒钟即可完成。而通过调节电压、光线强度和暴露时间,研究人员可调整纳米粒子铺设的面积和密度。
  参与该项技术研发的还有来自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而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刊物《纳米通讯》上。(刘海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