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精确自组装等离子体纳米结构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精确自组装等离子体纳米结构
报告人   王强斌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报告时间   2018-07-31 00: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一楼科技展厅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等离子体纳米结构丰富的光学性质使得其在近些年的研究中收到广泛关注。但是这些纳米结构的光学性质与结构本身的参数,如纳米粒子基元的大小、各向异性、空间构像等具有密切的关系。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纳米制造技术由于受到加工精度的限制,不能在纳米尺度对纳米光学基元进行操纵,从而不能实现等离子体光学纳米结构及其性质的精确调控。本报告中,我们将向大家汇报最近五年来,我们利用DNA和蛋白质两类生物大分子作为模板,通过理性设计和改造,在纳米尺度实现不同维度等离子体结构的精确自组装,并系统研究其新颖的光学性质。

[1] K. Zhou, Y. Ke, Q. Wang*. J. Am. Chem. Soc. 2018, 140, 8074-8077.

[2] C. Shen, X. Lan, C. Zhu, Q. Wang*, et al. Adv. Mater. 2017, 29, 1606533.

[3] C. Shen, X. Lan, X. Lu, Q. Wang*, et al. J. Am. Chem. Soc. 2016, 138, 1764-1767.

[4] X. Lan, Q. Wang*. Adv. Mater. 2016, 28, 10499-10507

[5] X. Lan, X. Lu, C. Shen, Q. Wang*, et al. J. Am. Chem. Soc. 2015, 137, 457-462.


报告人简介:

  王强斌,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新型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影像技术及其转化医学研究、纳米结构自组装等,研究成果获201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目前,担任中科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主任、Nano Research杂志编委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