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海洋防污材料研究进展

来源:
报告题目   海洋防污材料研究进展
报告人   张广照 教授
报告人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报告时间   2018-04-27 00: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一楼科技展厅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海洋微生物、动植物在海洋设施表面的粘附、生长形成海洋生物污损,它对海洋工业和海洋活动有深刻的影响。海洋污损会增加舰船的航行阻力,削弱海军的战斗力;增加舰船重量,从而增加能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海洋污损会堵塞核电站的输水管路,从而降低其冷热交换效率,甚至引发核事故;它还会阻碍潮汐发电、抽海水蓄能电站中发电机的运转。海洋污损会缩小海水养殖网箱的网孔,导致鱼虾的大面积死亡。总之,海洋防污是一个与能源、环境、国防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关的课题,但也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本报告将介绍海洋防污材料的历史、现状和最新进展,特别是报告人有关“动态表面海洋防污”的策略和生物降解高分子基海洋防污材料。


报告人简介:

张广照,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1987),复旦大学博士(1998),香港中文大学(1999-2001)和美国麻省大学(2001-2002)博士后。2002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筹)教授。2010年任华南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目前担任国际海洋材料保护研究常设委员会(COIPM)委员,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副主任, 广东省化学会高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先后任Macromolecules (2012-2014), ACS Macro Letters (2012-2014), 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and Physics, Chinese Joural of Polymer Science,《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主要从事高分子物理化学(溶液与界面)方面的工作,包括大分子构象行为与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以及海洋防污材料、岩土工程材料的应用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