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从光电产业的发展看中国的创新之路

来源:
报告题目   从光电产业的发展看中国的创新之路
报告人   杨立友 博士
报告人单位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报告时间   2013-08-19 00: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九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回顾光电产业特别是光伏产业在中国十年的高速发展历程,从“两头在外”到以质量、成本优势占据世界70%市场份额的绝对统治地位,中国光伏经历了技术、人才的“引进-消化-再创新”过程,并建立了极具竞争力的相对完整产业链,未来将必定对中国经济和世界范围新能源革命作出重要贡献。然而,就发展新兴战略产业而言,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既有许多正面的启示,也暴露出不少具有中国特色的通病,如“产能泡沫”、“同质化恶性竞争”等。报告将结合光伏产业十年的“过山车”经历,探讨中国经济升级版中的核心要素之一--创新,中国要从经济大国成为经济强国,必须建设全新的创新文化和机制,有效推动“协同创新”和“革命性创新”,才能打破瓶颈,更上一层楼。

 

报告人简介:
  杨立友博士于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同年通过 “CUSPEA计划”赴美,1988年获罗格斯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杨博士从1985年开始从事薄膜光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在BP Solar工作期间曾创造了大面积薄膜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并领导建设了全球第一条10兆瓦商业化薄膜生产线。杨博士06年回国创立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产能近1GW,员工超过5000人,产值达50亿元。是当前光伏行业低迷情况下,少数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之一。自2010年起,公司屡获中国光伏十大风云企业、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企业等荣誉,2013年荣登Photon Consulting光伏行业全球综合实力榜第二。
  杨博士并先后获得浙江省首届十大科技新浙商、中国光伏十大风云人物、西湖友谊奖、SEMI(中国)年度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目前杨博士兼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薄膜光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一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