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高能量密度环境中的原子分子物理和参数问题

来源:
报告题目   高能量密度环境中的原子分子物理和参数问题
报告人   颜 君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12-09-26
报告地点   近代物理楼210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报告将介绍武器物理、惯性约束聚变等研究领域对原子分子物理参数的需求,以及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团队,围绕应用需求所开展的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局域热动平衡等离子体的辐射不透明度、非局域热动平衡等离子体的原子动理学和辐射性质、高剥离态离子物理、重粒子碰撞理论研究,以及原子分子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进展。
  为了加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高能量密度物质性质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数据研发,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了拓展数据等研究成果的应用范围,使之服务于天体物理、磁约束聚变等更多相关领域,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整合相关研究力量,于今年成立了“高能量密度物性数据中心”。报告也将介绍中心的情况,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原子分子物理、等离子体辐射性质和材料物态方程等研究领域和方向内所关心的基础问题。

报告人介绍:
  颜君: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98年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担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能量密度物性数据中心负责人,并负责中国原子分子数据联合体日常工作。还曾经或正在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委员,国际原子分子数据及其应用会议国际计划委员会委员,亚洲原子分子物理国际研讨会国际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职研究员等学术兼职。主要从事等离子体辐射性质和等离子体中的原子过程理论研究,以及原子分子数据库的建设。现主要研究兴趣为高能量密度环境中的原子过程和温稠密物质性质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