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赵爱迪同学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时间:2006-08-30 02:10: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2周年纪念日前夕,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8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我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03级博士研究生赵爱迪获此殊荣。


 
  颁奖大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宣读了关于颁发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代表邓小平同志亲属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国务委员陈至立亲切接见全体获奖学生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在颁奖会上,王兆国为首期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授旗,陈至立为首届“未来杯”全国中学生创意设计竞赛奖杯模型揭幕。赵爱迪同学和其他获奖者一起出席了这次隆重的颁奖大会,并在颁奖大会后参加了首期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和长城签名宣誓活动。
  赵爱迪同学在导师候建国院士的指导下,在单分子科学领域里进行科技创新,使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利用单分子选键化学的方法对吸附于金属表面的单个钴酞菁分子进行精确的分子“手术”,从而实现了单个分子中离子磁性的改变和调控。该工作发表在美国《Science》杂志上,首次阐明了如何通过改变磁性离子的化学环境来调控其自旋属性,将对单个分子的调控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被先后评选为2005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和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赵爱迪同学曾获得过包括“光华”研究生奖学金、“求是”研究生奖学金奖等多项奖励,2006年被评为安徽省“十佳青年学生”。
  邓小平同志生前一直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注重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将他生前的全部稿费捐献出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专门用于鼓励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基金设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主要奖励在校大、中、小学学生,是中国青少年的崇高荣誉,今年是第三届评选表彰。此前,我校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03级硕士研究生钟小强同学荣获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02级博士研究生傅尧和生命科学学院2005级本科生谢鑫淼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