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创新中心

我国家实验室博士生赵爱迪获得参加第56届诺贝尔奖得主大会资格

时间:2006-04-20 12:43: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日前,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03级博士研究生赵爱迪同学由于其优异的学术表现,而通过中德专家评审,作为25个中国最优秀化学博士生代表之一,获得赴德国林岛参加第56届诺贝尔奖得主大会的资格。

  赵爱迪同学在学期间品学兼优,主要研究方向为单分子化学物理,他在“单分子自旋态控制”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为国际学术界所瞩目。作为论文作者之一,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综合性科学杂志美国Science[Science 309, 1542 (2005)]上。该成果被《科技日报》评为2005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中科大在单分子选键化学研究领域获重大进展”),并被570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投票评选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首次单分子自旋态控制”)。2005年12月14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创新中国》栏目中以“中国科技大学:单分子‘手术’有望将科学幻想变为现实”为题给予了专题报道。

  据悉,德国林岛诺贝尔奖得主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世界各国优秀年轻科学家、优秀科学接班人也被邀请参加此盛会。为适应国际科学迅猛发展的形势,使优秀科学接班人跻身或活跃于世界科技舞台,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的委托,中德科学中心每年在中国挑选约25名优秀博士研究生赴德国林岛,参加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获得邀请参加大会的博士生从全国范围内挑选,候选人必须由所在单位推荐,最终由中德评审专家面试决定是否入选。

  第56届会议主题为化学和经济学,定于2006 年6月25日至30日召开。举办方向中国提供28个名额(化学25名,经济学3名),会后将组织为期一周的参访活动,参访单位为德国相关学科内著名科研机构。

  通过参加大会,可以使中国优秀科学接班人有机会直接与诺贝尔奖获得者接触和交流,与世界各国优秀科学接班人相识与交流,同时也使他们认识和了解德国,并为今后中德科技合作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