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研究生会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微沙龙学术交流活动——从化学的视角看变化、人生与生命科学

时间:2019-12-19 11:33:07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12月12日19:00,由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会、中国科大研究生会合办的第十三届微沙龙活动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USTC1958咖啡厅成功举办。本期嘉宾是吴长征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表界面合成化学。1998-2007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导师:谢毅教授),并同时获得计算机双学位。


  吴长征老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他此次报告的内容。首先是化学与变化。他指出,能量最早的定义来自于化学原理的热力学,而热力学能的概念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概念。它包含分子的平动、振动和转动这些非常弱小的能量,但是它这个概念同时包含原子核能这种非常巨大的能量。这两个东西放在一起,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概念。但是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定义,使得微观和宏观有了一个沟通的可能,也使得能量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广义的调度。


/uploads/image/2019/12/19/ec875d4eb0dbb213fc0e873da8ce5fa0.jpg


  接下来是化学与人生:人生中的化学原理其实就大家经常忘却的,在孤立体系里面的熵增原理,这是科学的精髓。在孤立体系里面,从有序到无序是自发的,这个东西决定了什么?决定你为什么在不爽的时候会愿意把愿意摔杯子;决定了为什么你刚开始把寝室收拾得很整齐,但是过了一阵子之后,发现都无处落脚。这一个个生动的熵增原理的比喻指明了时间的方向是从有序到无序的方向。因为非自发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总是要付出一些代价,人生就是如此。由组成人的各种原子形成了“人”这样一个有序的状态。而最终这个状态又回归到大自然中化归成各种各样的原子。


/uploads/image/2019/12/19/6f48a19fc86ccfc133e4898196b1c06e.png


  再接着是化学与生命科学:从化学原理角度来说就是要让身体的势能和混乱度降低。要理解这个生命,就要理解什么是衰老。就如何降低势能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能量摄入要受限;第二个是氧化与还原;第三个是生活处于基态。


  最后吴老师就科研学习为大家提出了些许建议:首先,吴老师告诉我们要培养高大上的价值观,这样才能从心灵之源迸发出源源不断进步的动力,并成为一个有毅力的人。其次,吴老师把我们到大学里,想理解一个领域、实现一个技术要做的事归纳为两个极致:要把科学的道理要懂到一个极致;要把一个性能或者一个应用推进到极致。第三,吴老师说,现代科学是建立在逻辑体系和因果关系的基础上,现代科学来源于承认自己的边界,承认自己的无知。最后,研究生期间需要发挥想象力,如果没有想象力,很难把事情做好。我们在研究生之前的教育,只被要求去记知识,不能犯任何的错误。到研究生的时候,当你发现了新的现象之后,你都会怀疑是自己的脑袋有问题。


/uploads/image/2019/12/19/a42bd090c042063a4166c0b118655b41.jpg


  两个小时的分享会干货满满,同学们兴趣盎然,收货颇丰,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第十三届微尺度微沙龙落下了帷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