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教育公平抓基础——记省政协委员、中科大教授杨金龙

时间:2008-01-21 02:15:00 来源:安徽日报|http://epaper.anhuinews.com/ahrb.aspx
  中科大教授杨金龙当选为省政协委员后,他写的相关提案是有关教育公平。“教育的公平性问题应当从基础教育抓起,也就是义务教育阶段。而教育经费的不足,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政府财政困难,教育投入就难以得到保证。”杨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杨金龙的研究领域是理论和计算化学,在单分子化学物理领域取得若干重要研究成果,首次实现单分子自旋态控制,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近年来,他从自己的教学体验中切身感受到,科研兴教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要全面提升安徽省教育现代化水平,必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提高管理效率和办学效益。

  教育公平,应当是全民的公平。我省教育资源配置的地域南北差异很大,对北方来说,重点在于清理教师编制,而对于南方来说,要整合教师资源,大力推广远程教育。新《义务教育法》强调义务教育的公平性,现在铜陵市基本实现了市区内无择校,“铜陵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杨金龙说,我们也要看到这个成果是多年来投入铺垫起来的,可谓“十年磨一剑”,实现义务教育公平需要时间和资金,逐步扭转,最终达到相对公平。

  杨金龙表示,教育公平,不只是“均衡”,需思考更多。教育公平是一个喊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的口号。为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办学水平等实现均衡,我们应当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政策规划、资源调配、资金安排等向教育倾斜、向基层学校倾斜,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使每一个符合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有书读、读好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使教育规模、结构、效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本报记者 陈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