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单原子催化剂中的自旋磁矩描述符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单原子催化剂中的自旋磁矩描述符
报告人   钟文辉 教授
报告人单位   曲阜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   2021-06-11 10: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质科研B楼B1502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介绍:

  金属单原子催化剂(SACs)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由于其卓越的催化性能和高效的原子利用率。过渡金属SACs的催化性能强烈地依赖于金属单原子的自旋态,尤其是3d过渡金属。过渡金属自旋态的调控对高的催化活性的获得是极其重要的。然而,自旋和催化活性的内在关联尚不清楚。我们通过构筑氮掺杂的石墨烯负载Fe、Co、Ni等3d磁性金属单原子催化剂用于甲酸氧化、氧还原反、二氧化碳还原等反应,并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研究自旋和活性的关系,发现电子自旋磁矩可作为3d磁性金属单原子催化剂的构效关系描述符,该描述符的发现洞察了催化活性和自旋的内在关联,为过渡金属单原子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策略。

报告人简介:

  2007年山东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年山东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7-2020.12贵州师范学院副教授;2020.12-至今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2015.2-2016.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访问学者(合作导师:江俊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钟文辉博士长期从事燃料电池的理论模拟与设计方向,相关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J. Phys. Chem. Lett.,J. Mater. Chem. A,J. Power Sources,Anal. Chem.等国际主流期刊上。近年来主要研究3d磁性金属单原子自旋催化的理论模拟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