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钙钛矿氧化物二维材料的原子精度制备与物性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钙钛矿氧化物二维材料的原子精度制备与物性
报告人   聂越峰 教授
报告人单位   南京大学材料系
报告时间   2021-04-23 14: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质科研B楼B1502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现代微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材料的制备逐渐走向低维化、二维化、甚至原子精度化。得益于二维范德瓦尔斯(vdW)材料的层状结构可机械解理的特点,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的制备在短时间内就飞跃到单原子层的水平,并展现出诸多独特而优异的低维物性。而作为光、电、磁、热功能材料的主要类别之一的钙钛矿化合物材料(ABO3),因为其三维晶体结构的特点,vdW制备的方法难以借用拓展到钙钛矿体系中。我们通过发展基于氧化物分子束外延(MBE)的薄膜制备技术,提出单原子层精度上同时观测化学成分与晶格结构的原位监控技术,实现精确的氧化物表面与界面的高自由度制备,获得高迁移率界面二维电子气等物相;同时,首次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制备出基于钙钛矿氧化物的二维材料,并观测到自支撑BiFeO3在二维极限下具有巨大的柔性与自发铁电极化;另外,在自支撑PbTiO3薄膜中实现巨大的一维应力以及其铁电畴结构的调控,还观测到若干新奇的铁电拓扑畴结构。上述氧化物薄膜与二维材料的制备与物性探索在基础研究及器件应用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H.Y. Sun, et al., Nat. Commun. 9.1, 2965 (2018)

[2] D.X. Ji, et al., Nature 570 87–90 (2019)

[3] L. Han, et al., Adv. Mater. Interfaces 1901604 (2020)

[4] L. Han, et al., under review

 

报告人简介:

  聂越峰,南京大学材料系教授,国家海外引进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系,2011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加入康奈尔大学材料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全职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材料系。主要从事功能氧化物薄膜与低维材料的原子层构筑、新颖物性与调控,发展了原子精度薄膜制备技术,并在氧化物界面及新型二维材料的研究方面做出创新性的工作。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