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第一次会议

时间:2008-07-22 01:36: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7月18-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出席会议的有ICQD中心创始成员:复旦大学龚新高教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郭鸿教授、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牛谦教授、南京大学王牧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吴明卫、杨金龙和曾长淦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曾晓成教授、美国伦萨雷尔工学院张绳百教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张振宇教授。中国科技大学侯建国院士和复旦大学封东来教授因事未能出席。会议还邀请科大78级校友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谢心澄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王兵和董振超教授在会上做学术报告。




 
  ICQD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开放式的学术报告会和封闭式的中心研讨会。学术报告会在实验室科技展厅举行,围绕清洁能源与量子信息两个研究领域,参会人员分别就自己近期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了量子输运、量子磁性及自旋电子学、纳米团簇及纳米催化、纳米等离激元学及清洁能源等若干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19日下午,ICQD中心成员在9004会议室,针对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提名、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联合培养博士生、组织会议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和讨论,并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
  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第一次会议制定了中心运行管理相关的一些规章制度,研讨了中心发展的基本方向和目标,标志着中心运作已渐渐步入正轨。

附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量子调控”的委托研究基地,为进一步提高基地在量子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以国家实验室为依托成立“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合肥)”[简称“国际量子设计中心(ICQD)”]。其规划是以科大在微尺度物质科学方面的现有优势及中心从海外引进的五位杰出客座教授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亮点,吸引一批国家急需的、有希望在当今或未来5年内在相关学科的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杰出青年人才全时回国加盟中心,成为科大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研究队伍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中心创始联合主任是中国科技大学侯建国院士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张振宇教授。
中心的近期目标是通过五年左右的协力运作,将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建成在国内有突出优势与领导地位的功能材料量子设计研究圣地,并将理论与实验紧密结合的研究文化更深更广地根植于科大。中长期目标是在十年左右将实验室建成具有公认国际影响力的量子材料基础与应用学术研究重镇。

相关文章